Skip to main content

[書評] 拖延心理學: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?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,還是身不由己?



作者: Jane B. Burka & Lenora M . Yuen

推薦指數 ★★★★★

有時候,只是想了解事情發生原因而不是尋求解法

在這邊不是要講這本書的內容,而是想聊它對我的影響。

平常有工作時,我所有的專注力跟精力都是擺在工作上十分有效率,但是回到家裡,就跟一灘爛泥,什麼事情都不想做,尤其過34歲後漸漸變成連假日有朋友邀約都懶得出門的宅女。一直以為我的完美主義是放在工作上,生活就是一個白癡,這樣“愛家”是合理的。但是內心深處又常常問自己「以前我很喜歡嘗試新事物,但是為什麼年紀越大越宅?以前夢想遠大,但是現在卻不知道想做什麼?」宅到都覺得自己除了工作以外什麼都沒有,當在工作上無法滿足成就感時,更是陷入一種自己什麼都不是的無力感,為什麼人生會混到這種地步?

這本書真心的推薦給所有人看尤其是為人父母更需要讀。其實看完書的前半段「認識拖延」就有一種被救贖感。細細回想以前發生的總總小事,憟然驚覺有些自己認為根本覺得沒什麼的小事,卻一次次的將我人生的路變歪。現在知道原因再遇到類似情況時,就可以用另外一個觀點去解讀與處理,不再讓自己龜縮。

書中主要圍繞在說明拖延的原因與如何克服拖延,不過我看到了另外一層意思。人腦處事反應與輸出方法,都是在成長過程中各式各樣小事件的反饋慢慢累積而成。如何認清自己與接受自己,如何依照自己的性格去補足抵銷負面反饋的反作用力,轉換另外一個觀點,就會發現拖延症狀漸漸減輕了,因為你會覺得,以相同的方式拖延處理是一件很蠢的事情。

Yeah! I am nobody.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改變第一步從欺騙自己大腦做起,總有一天就會成真實。

哪裡買:(我買的是電子書版本,因為已經習慣了用 iPad 閱讀。)

Readmoo

博客來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PureMVC 我也會 [0]

最近感覺 PureMVC 又熱了起來,也剛好好久沒有更新文章了, 就順便將去年底做的企業內訓 PureMVC 課程部分整理寫出來, 要講 PureMVC 當然要先從啥是 MVC 講起: Model-View-Control 出處: 維基百科 MVC ,大概節錄一段: (控制器Controller)- 負責轉發請求,對請求進行處理。 (檢視View) - 介面設計人員進行圖形介面設計。 (模型Model) - 程式設計師編寫程式應有的功能(實作算法等等)、數據庫專家進行資料管理和數據庫設計(可以實作具體的功能)。 其實到 Flash 的世界來講,Model and Control 都是由 .as 處理,而 View 便是 .fla+.as ,為了要鬆綁之間的關係,Event 機制就相當重要。其實每個人對 MVC 的最佳解釋都不同,真的要多練習才會有所領悟。 簡單來說: Model = 餐廳廚房 data: 西餐類 action:依照點菜單做餐點 action: 做完餐點就是將餐點放在出菜口按下通知鈴等服務生來 Control = 服務生 action: 聽到大門歡迎鈴就要說「歡迎光臨」 action: 看到客人揮揮手要去收點菜單 action: 聽到廚房通知鈴看是哪桌的餐點去送菜 View = 餐廳外場 view: 田園式的西餐廳裝潢 action: 客人進門會有歡迎鈴 action: 客人揮揮手叫服務生過來服務,是哪個服務生都無所謂,重點只要會收點菜就行了。 action: 客人收到餐點準備開動 當餐廳要改成外炒店,這時候只需要將大廚換成會中餐廚師,其出的菜就是中式快炒。 當餐廳外場由田園式外觀重新裝潢成華麗感夜店風,其進門的客層也會有所不同。 重點就是當你換掉一個地方時,對其它的部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或者根本無所謂,這就是 MVC 所講求的境界... 一般來說,小專案有沒有必要使用 MVC 就是由各位自己判斷了,當你習慣將程式切分開來,發現 debug 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時,這時候有沒有強制使用 MVC 倒不是重點,因為你已經養成良好的撰寫習慣。但是開始接觸大型專案配合 team work 時,在沒有一個共用的核心框架前提下,這個專案開發到最後一定會是一個多手多腳的怪物,共用核心框架的價值就在這邊展現,這